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外電] 2012年國民十大故事(上)

河智苑  費因曼  林晟超理解數學系列


Nationals  
(Greg Fiume/Getty Images)

The Nationals’ top stories in 2012(2013.1.1)    by Adam Kilgore
http://tinyurl.com/bygo85z

過去一整年來,國民軍的改變有目共睹。他們現在是如此地好,前幾年的慘澹將不再復見。也許他們不會年年都有機會衝擊一百勝、或灑香檳慶祝奪下分區王座。但往後你將會時時關注著他們。

 

 (文中提到的80年代金曲,A-Ha的"Take On Me",現場演唱版)

2012年國民的優異表現,讓特區民眾不可自拔地愛上了棒球。彼此不相熟的陌生人在地鐵上爭論DJ(總教練Davey Johnson)換投的時機點,以及延燒將近一季、關於「天才小史」Stephen Strasburg的局數限制(到底有沒有它的必要性?);一首80年代金曲成為球迷間琅琅上口的應援歌;甚至有新生兒的父母討論著若把小女孩命名為「Harper」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這些都是以前在華盛頓看不到的,而當然,最後也不免讓粉絲們深刻體會到所謂「愛得越深,傷得越重」的道理。

再也不會像去年這般意義非凡了,未來國民可能會奪得世界冠軍,但那感覺將跟去年完全不同。這是一股全然的新鮮感,上從球員、下至球迷,沒有人能預料一切竟來得如此迅速。如今期望變大、代價也隨之升高,每個球員都希望能有表現空間,隊裡的化學反應已截然不同,更加複雜、也更為艱難。例行賽越發重要,場場都是季後賽的前哨戰。

我敢打包票,往後當人們論及2012這個特別的年份,首先會想起的是國民變得有多麼不同,而非季後賽大崩盤。這未來應該也不會再發生了(我想),不會發生在一支總教練喊出「冠軍,或者一無所有」口號的球隊身上。國民下一步會踩得多高,著實吸引人

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回顧,看看形塑這驚奇一年,專屬於國民隊的十大故事,並--套用一句DJ說過的話:「展望明天」

 

LaRoche (Rob Carr/Getty Images) 

10.臘肉證明了他的身價

去年春訓時,DJ公開表示,倘若對方派出左投手,他屬意讓Mark Derosa先發、把臘肉留在闆凳上。但臘肉很快地就用手中的棒子瓦解了這樣的預想,同時也證明他已完全自前年的手術復原。生涯新高的33發全壘打,換來了生涯第一座銀棒獎;平穩紮實的防守表現,也讓他初次贏得金手套。這還不包含他帶給球隊的安定感,2012無疑是臘肉生涯表現最好的球季。

SizeUp展望2013-最好的情況:和國民在接下來幾周內完成續約(編按:昨天臘肉已和國民續約,兩年2400萬),摩斯則被拿去交易並換回一個不賴的投手新秀,臘肉成功複製今年表現。
展望2013-最糟的情況跟一支願意給他三年約的球隊簽約且表現仍舊火燙(編按:所以這不會發生了),傷痛再次找上摩斯,Moore則還不成大器。

 

Span (Ed Zurga/Getty Images)

9.送走新秀Alex Meyer,換來Denard Span

連著兩年,國民告訴大家,比起囤積新秀,他們更在意勝利!經過這兩年的幾次交易,如今國民農場已沒有任何高階的新秀投手(Christian Garcia不算在內,他已經MLB-ready),但這也解決了存在已久的問題:他們換來了Denard Span,而他將鎮守中外野。

展望2013-最好的情況Span的速度以及判讀比賽的智慧,使國民整體外野的防守更上一層樓。打擊方面,上季繳出生涯新高的3成92上壘率,這枚核彈頭預料將會為對手帶來很大威脅,而這是國民不曾有過的。
展望2013-最糟的情況Span無法迅速適應新主場,反觀送出去的新秀Meyers在雙城小聯盟大殺四方,從2A一路升上大聯盟。(去年Span客場的打擊三圍是慘不忍睹的0.235-0.278-0.315,因此對他的打擊抱持懷疑是相當合理的)

 

Desy(Jeff Roberson/AP)

8.Ian Desmond,全明星身手

防守端,他李威曾是2010年聯盟失誤王;進攻端,前年上半季他的火力在聯盟排行倒數,然而去年,Ian Desmond卻可能已經是全聯盟最棒的遊擊手。雖然因傷休養了五周,但仍有25轟以及攻擊指數0.845的優異表現,或許是國民去年隊上的最有價值球員。

展望2013-最好的情況目前才27歲的Desmond,隻會越來越強、越來越進步。金手套獎、單季30轟,甚至培養出耐性多選幾個保送以提升上壘率(到0.35左右),這並非遙不可及,持續進步的話,Desy有望成為聯盟領頭的頂尖遊擊手。
展望2013-最糟的情況不一定真要退化,隻要他運氣差一些,本來會飛出去的飛球開始在牆前被接殺,去年高達0.332的場內安打率(BABIP,打者將球打進場內形成安打的機率,之後有機會會介紹,一般平均值大概是在0.290左右)下降或是全然翻轉,那他將變回一個「一般等級」的球員,表現不再讓人驚豔。

 

Gio  (Patrick McDermott/Getty Images)

7.Rizzo換來Gio的策略奏效

前年年底,Mike Rizzo(國民GM)把四位潛力新秀送到奧克蘭,此舉使農場大傷元氣,換來的Gio Gonzalez必須得是國民需要的那位「王牌」才能讓這筆交易的損失降到最小。而他做到了,靠著壓制力十足的球威以及甜死人不償命的笑容,交出21勝防禦率2.89的好表現,讓他在賽揚票選上排名第三,Gio絕對夠格稱得上是國民的王牌。

展望2013-最好的情況跟去年季後賽讓人失望的表現說掰掰,再次繳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好表現,和「天才小史」成為全聯盟最令人生畏的左右王牌連線。(原文是說Gio是左手版的小史XD)持續年年降低保送次數的趨勢、每局仍可以三振一個打者,並讓對上他的打者都有如Mario Mendoza一樣貧打。
展望2013-最糟的情況去年季後賽第五戰是個警訊,Gio很有球威,但不能完全掌握,國聯打者學乖了、開始放過他的曲球不打,不再那般容易受騙上當,使他保送率開始竄高。去年是他國民生涯首次亮眼的表現,卻也是唯一一次,往後再也回不去了。

 

RZJohn McDonnell / The Washington Post)

6.和Ryan Zimmerman續約六年

國民的臉,甫跟國民續約六年(總額1億)。從05年選中Zimmerman,至今已過了七個年頭,國民不能再多要求他什麼,沒意外的話至少2019年他應該都會待在華盛頓。

展望2013-最好的情況如果常保健康的話,RZ可以繳出MVP級的成績。他將保持健康,然後在MVP票選上排名前三。休賽季的手術、復健使他的肩膀舊傷不再影響傳球能力,國民高層也陷入長考:真需要讓他轉一壘嗎?
展望2013-最糟的情況:肩爆彈沒有完全清除,問題依舊,傳球能力使人擔憂。在新賽季結束前又進DL,使球團決定2014年要讓他轉任一壘手。

----------

5~1週六刊出,敬請期待!


(文:火光飛舞)

華盛頓國民, washingtonpost, Washington Nationals, Adam LaRoche, Ian Desmond, Denard Span, Ryan Zimmerman, Mike Rizzo, Davey Johnson, MLB, 美國職棒大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