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工商] 時之一

威力導演  miku airi  投資理財

 作者:王君宇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1日

 博客來連結頁面:ENTER

編輯大大金喵的短篇小說合輯「時之一」,非常有幸在出版前就先看過內容了(欸),我簡直人生勝利組XD。

我一直都喜歡乾淨的排版,時之一的內頁相當樸素,樸素到打開頁面的那瞬間,我第一個想法是「居然連個花邊也沒有」(笑),沒辦法,我是個嬌滴滴的少女,喜歡華麗麗的小花和閃亮亮的花邊是正常的。但也因為這個樸素與純白,在看的時候,意外的心情很平靜。

每一篇故事都可以看到金喵對人生世事的看法,我在他的作品裡瞭解了他的內心,意外的,跟我原先設想的並不一樣。

坦白來說,在還沒看時之一之前,我私底下覺得金喵是個很嚴肅的人,可能是因為我們會認識是工作的緣故,所以看到的那一面是他工作的樣子。但看完時之一後,我逕自的在心裡勾勒他內心的世界,他的文章很美麗,卻淡淡帶著幾分的哀愁,不至於讓人痛苦,但揮之不去的憂鬱才是最讓人感傷的。

下面挑了幾篇我覺得很有感覺的短文抒發我小小的心得:

「火」這一篇的場景很輕快,似乎是作者想到什麼就寫下去,但更像是用火這個角度去看人們生活的世界,乍看之下沒有什麼深入情感的描寫,卻在最後一句「爺爺的笑容將成為灰燼,未來許多年裡將持續在最寒冷的時候悄悄復燃」,讓我有很多感觸。也因為這句話讓我將「火」這一篇重新看了好幾次,那些乍看之下沒有深入描寫的情景突然都鮮明了起來,而「爺爺的笑容將成灰燼」像是一切都到了終點,最後「在最寒冷的時候悄悄復燃」卻又像是開始了般。另外,這一邊也呼應著前面「贈送者已不在」、「或許有些人結束了,但總有人繼續等著補交著未完的作業」,感覺上金喵都用著淡然的眼光去看待這個城市的每一處、每一個人,畢竟時間不停的流動,事物來來去去,有人停下有人繼續往前走,彷彿不會留下什麼,但「在最寒冷的時候悄悄復燃」卻又訴說著並不是什麼都不會剩下。

「旅者」這一篇像是在看電影,驚嘆金喵對事物的描寫細膩外,對這句「那些沉重的都屬於過去了」有著莫名的喜好,我認為是旅者這篇所想表達的真實感覺。

Splicer

「夏妝」這篇我看了好幾次,會看那麼多次是我在尋找它的意境,好想說金喵你寫太深(笑),裡面那句「一切都好,隻是時刻不對」是非常有意思的地方,阿穗的先生已經不在她身邊了,她一直都記得那一天,她送給他竹蜻蜓這事,人走了,但竹蜻蜓還留在家裡,有了許多意味。
阿穗是個寂寞又活在回憶的女人,記得當年那個時候、記得那一天「他」作了什麼事......一切都好,隻是時刻不對。
亮晃晃這詞金喵用了好幾次,阿穗其實不懂亮晃晃的世界,她無法看清楚。
於是最後一句「門外是亮晃晃的一片」,也許代表著她雖然跨出了門,卻也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

「漱口水的重奏」得跟金喵說聲抱歉,我對漱口水的印象實在不大好,所以這篇被我強制性的快轉(什麼),原本我是想這樣說的,但裡面提到「沒有名字的怪物」(是一本書的書名),我彷彿找到了知己,不過這就不方便在這裡多說了。

「高玻璃杯」非常的有意思啊,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篇了......先不談論結局到底有多黑暗,從一開始看可能無法有個端倪,但看到中間就會覺得有點不對勁了,我喜歡「他」無助狂亂又受傷的內心,也喜歡「他」怯懦瑟縮的心裡,「他覺得聽到水聲,緩緩流動的,像是在羊水之中」,但下面卻是「醫生粗魯的手術刀剖開了山壁般剖開他的視線」,這是何等對母親的依賴與對「生」這件事的恐懼?「他」像是應該要繼續待在母親的羊水裡受到保護,但醫生卻剖開母親的肚子逼迫「他」面對這個世界。「他」對一切都厭煩與不滿意,厭惡自己也恐懼這個世界,於是最後他不經意的--

護士劃掉名字這個舉動,讓我很意外,雖然我知道金喵所要表達的是什麼,但沒有想到他最後一段的描寫是這麼冷漠,「高玻璃杯」真的頗有意思。

金喵的文筆細膩到令人驚嘆,當時我一邊在看內文時內心的感想就是:編輯如此強大這叫我該如何是好XD。

於是最後絕對是那句話,逢人推廣功德無量,也請有興趣的人多多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