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年菜2013》基隆涵舍會館推出年菜預購 – 七道年菜外帶3600

吳奇隆  鳳飛飛  高國華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01

時間過的很快,二月九日就是華人最重視的農曆年,

在農曆十二月三十日的除夕夜,華人有吃「年夜飯」的傳統習俗,

又稱為『圍爐』,當天家裡所有老幼都聚在一起吃飯,

身處外地的家人也必須趕回。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02

《基隆年菜餐廳》涵舍會館年菜菜單 - 四喜大拼盤

若無法趕回,則要空出一席,桌上仍舊擺設碗筷,

並在椅子上放置那人的舊衣物,以合團慶吉祥的意義。

圍爐時於餐桌下擺一個火爐(現代人則在桌上放置火鍋代替),

火爐四周再放置多枚錢幣,象徵闔家團圓。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03

而爐中之火必須熊熊燃燒,代表一家興旺之意,

這火爐就是『圍爐』一詞的由來。圍爐吃年夜飯時,

用餐時間最好盡量拉長,慢慢的吃,有長長久久的意思。

當時擺在餐桌上的每一道菜,都有代表吉祥的含意。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04

另外每個人必須每一道菜都下筷食之,即使是平日不喝酒的婦孺,

也要多少嚐上一口以示吉利。在台灣諸多傳統習俗裡,

『圍爐』中有吉祥涵義的事物之多可說首屈一指,

尤其圍爐席上的各式菜餚更是如此。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05

《基隆年菜餐廳》涵舍會館年菜菜單 - 糖醋海上鮮

有長年菜(芥菜)取其長壽之意,要一根一根從頭吃到尾,

年壽才能長長久久;全雞取閩南語「雞」字與「家」字諧音,

即謂「食雞起家」,又全雞也有「全家福」的意義;

菜頭〈蘿蔔〉諧音彩頭即有好彩頭〈好兆〉之意;

魚丸、蝦丸、肉丸則具有團圓涵義。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06

但隨著時代的改變,過年的氣息越來越淡,

吃圍爐飯的習慣雖然還存在,但已經有不少的改變。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家庭,已經沒有在除夕夜開夥,

改到除夕夜還有開的餐廳用餐,省著為了弄一桌圍爐餐,搞的天翻地覆。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07

有一年我們家就去桃園高爾夫球場,在那裡的悅華大酒店吃年夜飯。

而沒到外面用餐的,現在為了省事,很多人都在外買年菜回家,

因為現在到過年前,各餐廳業者都會推出年菜外帶,

超商為搶食這塊大餅,也推出年菜宅配。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08

現在年菜的市場可說是進入戰國時代,但在過去我家除了買過佛跳牆外,

倒是沒有買過外面的年菜,都是媽媽自己做的。

雖然在部落裡寫了不少美食文章,

但都沒有機會寫有關年菜的文章,直到......。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09

《基隆年菜餐廳》涵舍會館年菜菜單 - 彩椒炒三鮮

之前因為寫【好吃到讓你現場吃光光,無法打包帶回家的『涵舍會館』】,

所以認識了涵舍會館的董事長曹育民先生。原本從那次寫文後,

一直都沒有再聯絡過,但在去年底剛好有空,

去了曹董事長的船務公司與他喝咖啡聊是非。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10

《基隆年菜餐廳》涵舍會館年菜菜單 - 八寶甜飯

當然聊是非的話題,當然有部份會聊到涵舍會館,

但主要是曹董事長告訴我說,涵舍會館的海鮮食材與眾不同之處。

在最後聊到涵舍會館的年菜時,

曹董事長希望我能寫試吃分享文,這當然是沒有問題。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11

《基隆年菜餐廳》涵舍會館年菜菜單 - 黃金沙蝦

既然要寫有關年菜的文章,我希望能寫些與其他人不同的主題。

因此我跟曹董事長說,是否能讓我進涵舍會館的廚房,

拍攝他們做年菜的過程,這樣的文章表現會比較好,

曹董事長聽後,就馬上說當然沒問題,他會叫廚房準備。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12

於是在一月二日的那天晚上,我帶了小孩去了涵舍會館。

到了那裡馬上被帶去廚房,因為廚師們已經在等我了。

吃了那麼多家的餐廳,第一次到人家的廚房看廚師炒菜,

涵舍會館的廚房有十來個工作人員,都是男的。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13

《基隆年菜餐廳》涵舍會館年菜菜單 - 佛跳牆

一般我們在家都是吃媽媽弄的飯菜,但在餐飲業的廚房可說是男人的天下,

所以男人是又會吃又會煮的,我自己也常下廚弄東西吃。

由於涵舍會館的廚房空間很大,十幾個大男人在裡面工作,

並不會感到擁擠,也不會悶熱。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14

今年涵舍會館整套的外帶年菜,有四喜大拼盤、乾隆佛跳牆、

油淋霸王雞(半雞) 、黃金沙蝦、彩椒炒三鮮、

糖醋海上鮮與八寶甜飯等七樣菜色,份量是6~8人份,

價格是3600元,採事先預約,然後在取用日當日現做。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15

另外涵舍會館的年菜外帶,不想買整套的話,也可以單點,

單點菜色有德國豬腳($600)、草蝦糯米糕($660)、

乾隆佛跳牆($1000)、魚翅佛跳牆($1500)、

幹貝芽白雞($1200)、糖醋海上鮮($800)與港式蘿蔔糕($300)。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16

《基隆年菜餐廳》涵舍會館年菜菜單 - 油淋霸王雞(半雞)

Students

涵舍會館整套的外帶年菜,七樣菜色對他們的廚房師傅來說,

可說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除佛眺牆與八寶甜飯外,

其他的五樣菜在我還沒進入狀況下,就刷刷地快速完成。

不過想想,如果沒這樣快,那有宴會時,那該怎麼辦?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17

在那裡真的可以體會到,有些菜真的要餐廳的廚房,才能料理的出來,

一般家庭廚房是沒辦法的。以糖醋海上鮮來說,那麼大隻的黑加網魚,

要在家炸到那樣酥脆,可說是很難的。

因為家裡的廚房,火跟鍋都沒有人家的大。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18

涵舍會館的年菜外帶,全部都採用可加熱微波的容器盛裝,

帶回家後除方便微波加熱外,也可以直接上桌不用換盤,

吃完就可以直接丟掉,可以不用洗盤子,可以說是相當的方便。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19

涵舍會館整套的外帶年菜,佛跳牆是放在一體成型的禮盒裡,

其他六樣菜是擺在手提長方型的大提袋內,方便取用者帶回家。

當天我騎50CC的小綿羊,雖然有戴小孩,

也能以很輕鬆的方式,把所有的年菜帶回家去。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20

當年菜帶回家後,由於已經八點多了,我有先偷嚐了一下,

菜還帶點微熱蠻好吃的。幸好我家有一大一小兩個冰箱,

可以把所有的年帶放在冰箱內。直到第三天,

好不容易我妹妹他們有空可以回家吃飯,才拿吃來微波加熱。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21

為何那天晚上年菜拿回家就先吃掉,因為加上小孩與父母,

那吃的了那麼多,隻好打電話叫住在家附近的妹妹,

要他們抽空先回家圍爐。

但為了比較年菜冷藏前後的差異,所以有先吃一點。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22

基本上以我家的微波爐,以最強的方式用4分半鐘,

所有的菜都可以食用,就是糖醋海上鮮不行,

可能魚太大隻肉又太厚,所以加了三次魚肉的熱度才夠。

另外黃金沙蝦微波後,我吃了一尾後,

改裝盤用烤箱加熱,沙蝦才變成脆脆的,整隻吃起來才好吃。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23

最麻煩的是佛跳牆,可能我是擺冷凍的關係,

大同電鍋每次倒入兩杯水,連加兩次都是外熱內冷,無法食用。

難怪涵舍會館的小姐,跟我特別強調,

他們的年菜強調的是取用日當日現做,回到家即用。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24

如果年菜當天拿回家,等用餐時已經有點涼了,

也頂多是微波加熱30秒就夠,不會像我那麼麻煩。

因為年菜拿回家有先品嚐過,以糖醋海上鮮的差異最多,

剛拿回家時,魚還熱的,魚肉還保有酥脆感,

但是冷藏後再微波,魚肉就軟化了。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25

因此從這次年菜的冷藏前後,食用的感覺比較,讓我覺得有些年菜,

不適合以冷藏的方式宅配。如果按照涵舍會館的小姐所說,

取用日當日現做,回到家即用,

那年菜的味道比較不容易跑掉,會比較好吃。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26

這次的年菜,我最推的是佛跳牆,是這七道年菜中,

讓我吃後最有感覺的一道菜。除湯頭濃郁料又多外,

豬腳軟硬度很Q彈、芋頭不糊也不會太硬,

筍子的比重適中,不會讓湯頭帶酸味,是CP值高的一道年菜。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27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佛跳牆是中國閩菜中,

一道首屈一指的傳統菜肴。民間傳說此菜源於清光緒年間,

距今有百餘年歷史,為中國名菜。

此菜最初為一福州銀局官員在家中設宴,

宴請福建按察使周蓮時所制,主料為雞、鴨、肉,

原料約為10多種,用紹興酒罈精心煨制而成。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28

周蓮品嘗後讚不絕口,問及菜名,該官員說該菜取

『吉祥如意、福壽雙全』之意,名『福壽全』。

鄭春發為周蓮的廚師,是次宴會幫廚,

後對此菜加以研究改進,口味勝於先者。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29

某次宴會上,賓客品嘗鄭氏改進後『福壽全』感到極其鮮美,

坐中文人即興賦詩道:『壇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

同時,在福州話中,『福壽全』與『佛跳牆』發音亦雷同。

從此,人們引用詩句意,普遍稱此菜為『佛跳牆』。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30

基隆涵舍會館推出年菜預購 – 七道年菜外帶3600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基隆美食』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基隆美食的訊息,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_^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31

基隆年菜餐廳

涵舍婚宴會館

基隆市安樂區麥金路82號  

電話:02-24336226

※除夕當天照常營業,過年期間,隻休大年初一

基隆涵舍會館年菜外帶032

基隆年菜餐廳-涵舍會館在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隻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

 

年菜2013, 年菜預購, 2013年菜, 年菜宅配, 年菜外帶, 2013年菜預購, 年菜餐廳, 年菜菜單, 年菜訂購, 基隆餐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