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塞爾提克隨筆> Kevin McHale的故事(一二一)異軍突起

皮老闆  南宮民  秋山祥子

172412531  

▲ 第三戰,凱特打出生涯代表戰

「我對這支球隊感到自豪,這個球季經過那麼多風風雨雨,但我們還是緊緊的團結在一起,」多年後柏德(Larry Bird)曾經這麼回憶這之86~87年的塞爾提克。「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腳踝嚴重的受傷,派瑞許(Robert Parish)受了傷,安吉(Danny Ainge)也帶著扭傷的膝蓋上場。我一直告訴自己也許最後會有那麼一件意外的好事情出現,能夠拉我們一把,最後苦盡甘來的贏得總冠軍。」

雖然在過去的87場主場中贏得了85戰,但在第三戰即便回到主場塞爾提克依舊不見振作。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連連在外線跳投得手,一波12:2的攻勢拉開比數,雖然塞爾提克努力的拼搶,但僅3成2的命中率遠不如湖人隊的5成23,以22:29在第一節落後給湖人隊。

更不幸的是中鋒派瑞許為了防守賈霸(Kareem Abdul-Jabbar)陷入了犯規麻煩,比賽開打不滿六分鐘就吞下第二犯,第二節不久又為了封阻湯普斯(Mychal Thompsn)犯下第三次規,逼使總教練瓊斯(K.C. Jones)得要硬著頭皮換上凱特(Greg Kite)應戰。

回到主場的塞爾提克,看起來更像是支來訪的二流球隊。

地獄公路

就在一片絕望中,整個職業生涯都被當成媒體取笑對象的凱特卻點燃了希望。整個球季平均僅1.7分2.3籃闆的他奮勇抓下9個籃闆,並有2助攻1阻攻,更重要的是他費盡全身每一塊肌肉,死命的阻擋天王中鋒賈霸,讓賈霸無法順利的在禁區拿球,也無法隨意的施展自己得意的天鉤,凱特更拼盡全力的替隊友擋人製造空檔,雖然自己一分未得,但他的表現卻燃起了隊友的鬥志。

塞爾提克在第二節裡以38:27領先了湖人隊,第一次在系列裡帶著領先進入下半場(60:56)。易籃再戰,柏德與麻子強森(Dennis Johnson)連連投籃得手,遞補派瑞許的凱特此時意外的封阻了魔術強森的上籃,讓全場球迷的氣氛達到沸騰。

但整個系列表現穩定的湖人隊在第三節結束前回魂,庫柏(Michael Cooper)的三分彈帶領一波8:2的小高潮讓比數拉回到84:78,但老中鋒派瑞許在最後關頭一次進攻得手讓塞爾提克帶著八分優勢進入第四節。

第四節裡魔術的兩罰一度將比數追至94:88六分落後,但塞爾提克隨即又將比數拉開至二位數。不久,連續的失誤讓湖人隊有了跑快攻的機會,讓湖人隊再度以100:93追近比數,此時雙方都無法成功阻斷對方攻勢。

比賽進入最後三分鐘,麻子強森在24秒槍響前孤注一擲的出手沒能命中,但拖著腳傷奮戰的麥克海爾抓下進攻籃闆並補進,讓塞爾提克以108:101將比數又拉回至七分差。湖人隊雖然靠著前鋒沃錫(James Worthy)一記扣籃追回兩分,但此時時間隻剩下59秒。當塞爾提克進攻時,麻子強森搶進柏德失手的進攻籃闆但捕籃失敗,所幸派瑞許再次抓下進攻籃闆並製造賈霸的犯規,雖然兩罰隻進一旦已經足夠幫助塞爾提克以109:103獲勝。

比起前兩戰的遍地開花,塞爾提克雖然讓魔術強森攻下32分11籃闆9助攻近乎大三元的成績,老中鋒賈霸也有27分入帳,但其他球員得分都在16分以下,讓失血獲得控制。

柏德雖然隻有四成出頭的命中率,但30分12籃闆4助攻的成績幾乎抵銷了魔術,大比賽時總有驚人表現的麻子強森貢獻了26分7籃闆4助攻,而帶傷上場的麥克海爾也有21分10籃闆與5助攻。

凱特的異軍突起,讓塞爾提克又燃起了希望。

Kevin McHale, 麥克海爾, Boston Celtics, 塞爾提克, 1987 NBA總冠軍賽, Greg Kite, 凱特, 1987 NBA總冠軍賽第三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