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130106 松露玫瑰在我家--Week 01/2013 開始養滷汁

人妻  鋼彈seed  航海王

正文開始前...先來聊聊~為什麼我這麼愛松露玫瑰?

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我總是在她的文章分享裡找到我想要的答案吧!!

那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或是看到有興趣自己又覺得也能辦到的食譜時那種激動感是讓人很難忽略的,

所以~我很愛松露玫瑰!!

這個松露玫瑰在我家的活動,第一週的截止時間我沒趕上,

因為周五剛做完羊膜穿刺的我聽醫生的話乖乖躺在床上幾乎花了一整天的時間,

完全沒注意到原來每周文章截止時間是"每週五晚上 11:59 分(以台灣時間計)"

龜毛的我本來因為這樣而想放棄參加,隻是...想了兩天還是不甘心,

就這樣~還是決定羞著臉先呈上完全DELAY的第一周作品,然後告訴自己之後都要乖乖準時交件。

就這樣義無反顧的跳入這個美妙的松露玫瑰在我家美食五四三分享世界裡囉...

~~~~~~~~~~~~~~~~~~~~~~~~~~~~~~~~~~~~~~~~~~~~~~~~~~~~~~

一看到松露玫瑰在我家的活動主題時,腦中馬上浮現出該是開始養滷汁的時候了,

於是將牛腱退冰,買了滷包跟其他的辛香料,還有朋友家的玉泰白醬油,滷鍋開始作業!!

退冰好的牛腱冷水入鍋汆燙完畢後起鍋洗淨拭乾備用

準備滷汁~先少油爆香薑片及蔥段,接著滷包、八角、米酒、醬油入鍋,

沸騰後加入牛腱及適量水分,再次沸騰後加鍋蓋轉小火煮上1小時20分鐘,

最後熄火悶上6~8小時後,取出牛腱放入冰箱冷藏一天即可輕易切成片狀來食用。

隔天要吃牛腱時,想起冷凍庫裡那塊放得有點久的無毒豬肝,不然再來滷一下豬肝好了,

松露阿計的如何養滷汁篇裡有交代什麼食材可以直接入鍋滷,甚麼食材又該盛出滷汁另鍋滷,

想了想還是問一下比較保險,果然得到的回覆是~"內臟類請把它想成海鮮",盛出滷汁另鍋滷就對了,

於是退冰完成的豬肝,一樣冷水入鍋汆燙,跟牛腱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牛腱是冷水煮滾等3~5分熄火,

而我想豬肝這樣容易"硬掉"的食材,應該是水即將大滾之前看到一兩個大泡泡時就可熄火,PS.這當然也是阿計教的!!

把冷凍的滷汁放入鍋中,先煮開再試試味道,然後這次添了紹興酒、月桂葉、黑胡椒粒、然後適量的水,

再一次煮開確定味道OK後,盛了夠用的滷汁到小鍋中然後放入豬肝,小火滷上20分鐘即熄火,並悶上1小時。

把豬肝從滷汁中取出後,看了看鍋中的滷汁,果然~~滷汁整個呈現混濁狀,好加在有先問也有乖乖聽話操作,

不過~~我是個小氣的煮婦,看到這已經被豬肝搞的混濁的滷汁,實在不想直接倒掉;

挖掘機模擬

於是又退冰了冷凍庫裡的四塊生豆皮,花了10分鐘快速的滷了豆皮;

然後把牛腱、豬肝、豆皮切成一大盤,這就是我們夫妻倆在家吃的跨年小餐中的一道菜色:滷味三拼~

121231 滷味三拼

很簡單也很合味的食物,更適Domain合一邊看跨年節目一邊慢慢吃,

食物固然討了歡心,但在心裡更沾沾自喜的是...我終於開始養自己專屬的滷汁了,

每次使用完畢的滷汁,瀝掉了裡面的辛香料與食物殘渣,再次煮滾沸騰稍收汁變成微濃稠的狀態,

放涼即可裝入適用的容器中送入冷凍庫保存。

帶著有點幸福、有點滿足的感動將它送入冷凍庫中...

 

參考食譜~「松露機器人」如何養滷汁

 

滷味, 滷汁, 豬肝, 牛腱, 豆皮, 養滷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