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滯留京都的365日】之九。スーパーマーケット。Supermarket。

太空戰士  魔物獵人  邱澤

就是超市的意思,一般都是簡稱スーパー(Super)

在京都,錦市場比較類似於台灣的傳統市場,但價格一點都不可親

所以大部分我買菜都是到商店街或者是超市購買

離我最家近的就是なかむら跟Greece,另外北大路的Izumiya規模也很大偶爾會去

比較靠近市中心的附近,倒是Fresco比較多分店,所以觀光客也比較常看到Fresco

 

每次去買菜時,我都忍不住要想念台灣的好

台灣青菜多又便宜,尤其是葉菜類,多的我有些都不知道名字

在京都超市我常見到的蔬菜大概有波菜、高麗菜、白菜,小黃瓜、青椒,花椰菜,茄子,青江菜、番茄、水菜。

菇菌類的種類也不少,金針菇、杏包菇、舞菇。

一開始去超市買菜時,看到這些蔬菜的價格真是嚇掉我的毛,真的是好貴

所以真的無法像在台灣,吃燙青菜吃到飽這回事,在日本可是不可能,這樣吃法我可是會提前破產

於是乎,飯多吃一點就是很正常的事,然後.....我就胖了~XDDDDD

一包五公斤的米,我大概吃一個半月就沒了........好恐怖~

我真的忍不住要讚嘆,台灣是寶島!!! 蔬菜真的好便宜~

 

而且請讓我嫌棄一下日本的高麗菜,真的是不甜阿

在台灣買的高麗菜,我隻要丟幾個蒜頭下去爆香清炒一下,就超級好吃!!!

或者是用水清燙之後,沾醬油吃都好美味的說~

不過日本買的高麗菜,就是沒有那種甜味.....

其實我也不懂高麗菜冷冷地切絲吃,到底好吃在哪,大概是拿來配豬排時,可以解一些油膩感吧~

 

但白菜還不錯,很大一顆不算貴可以吃很久

冬天時的白菜正好吃,煮火鍋最方便,什麼料丟進鍋子裡,加高湯粉或者是肉燥(對!!我自己從台灣帶去的維力炸醬罐非常好用!!)

可惜茼蒿跟水菜,因為比較貴一點份量又不多,隻有偶爾買來換換口味。

 

在超市中,最便宜的就是根莖類了!!

像是馬鈴薯、紅蘿蔔、洋蔥、大根,所以貧窮留學生如我,當然很常買這幾種菜

組合起來,餐桌上就常出現,咖哩啦~馬鈴薯燉肉啦~奶油燉菜啦~~

奶油燉菜這道菜名字聽起來很厲害,但其實跟咖哩差不多,超市都有賣料理塊

把這些菜切塊,丟進水起煮熟,把料理塊丟下去,加些牛奶,就很好吃了。

曾經跟同學閒聊,我們在日本的生活,都是靠根莖類過日子,太慘烈了~

 

一個月大概有兩次,學校對面的なかむら會有蔬果早市,店門口會擺出特賣的蔬菜

價格都很便宜,小份量裝得很適合一個人煮的學生。

這時候一堆學生下課了就都會衝去買,感覺起來台灣學生是大宗,泰國同學也會去買

比較少遇到歐美同學呢~

偶爾還會跟日本歐巴桑瞎扯蛋,說現在什麼菜好吃~

 

(圖片取自於: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粉絲團)

196525_481810625186129_980489213_n

 

548130_481810561852802_1948305901_n  

 

然後,我非常愛吃空心菜!! 可是殘念的是,在日本似乎沒有空心菜,有一次在なかむら看到了!  

結果價錢非常的驚人,一小把我記得就要1百多塊兩百日幣,在台灣3大把20塊台幣啊!!!!!我真的無法下手~

另外,我也沒有看到九層塔,有時想念家鄉味,怎麼煮就是少了一個味!

自己雖然可以弄鹹酥雞,但沒有九層塔的香味搭配,感覺還是不對~

 

日本超市內陳列的醬油口味真的非常多

除了一般的濃口、薄口之外,還有溜醬油、白醬油,又有鰹魚、昆布口味

還有分專門料理使用的醬油,看得我都眼花了。

不過我哪懂這麼多,就挑最便宜最大瓶的買就對了!!!

窮留學生的醬油可是用很兇的,自備台灣帶過去的滷包,在每次料理生涯遇到瓶頸時,完全沒有靈感要煮什麼東西的情形之下

弄滷味就不會錯了!! 什麼都可以滷,什麼都不奇怪喔~~~>_^

 

然後超市裡面賣的咖哩塊,大部分都是甘口、中辛、辛口三種口味

直接挑辛口就對了!!!!!

我自己回家煮的時候,都還要加辣椒粉,真的不是因為我愛吃辣~~

因為日本的辣真的一點都不辣啊!!!!!!!!

而且,我在超市也很難買到紅辣椒,我也不知道為啥~隻有看到乾燥辣椒

後來同班的四川同學聽到我在該該叫,她就很好心的給我一大包四川的辣椒跟花椒

原來因為同學媽媽每個月都會空運辣椒給她~XDDDDD

第一次用她給的辣椒時,分量沒抓好,差點把自己辣死在宿舍裡~囧rz

 

然後,我要大大的誇獎牛奶!!!日本的牛奶超好喝~

幕府將軍我最愛的就是明治的おいしい牛乳~~

它的價格通常都比較高,大概一瓶是198円,有時候會特價178円就絕對會入手~

其他品牌的牛乳,價格落在128~158円,當然也是有更貴的,不過我通常都是挑最便宜的買!

算起來日本超市內的牛乳價格,跟台灣不會差太多,喝起來很過癮!!

還有優格也很便宜,一大罐也才一百多日圓出頭而已,酸酸的好好吃~!

 

肉類呢,最常吃的就是雞肉,雞胸肉100克最便宜我買過38円

特價時一次買好幾盒冰在冷凍庫哩,可以吃兩個禮拜左右,煎煮炒炸樣樣行。

小雞腿偶爾會買來煮湯或者是滷,多功能用途超方便。

豬肉我覺得有點腥味,我覺得台灣的黑豬肉比較好吃!!

牛肉,很貴!! 很少吃!!有時候看到超市裡面黑毛和牛那個美麗的油花~

真是活受罪我說,但價格我買不下手阿~(含淚!)

 

我反而很少買魚,除非去吃迴轉壽司,就比較少吃到魚類

隻有會買超市已經處理好,而且也醃製好的鮭魚,回家煎一下,鹹鹹的好下飯!!!

另外,我超愛的明太子!!!!!超市會買一小盒,兩條or三條裝,398円

大概半小條左右,就可以配掉一碗飯了!!超級好吃的!!!!!!!!!

偶爾中午懶得弄便當,白飯中間夾明太子+美乃滋,外面包一片海苔做成飯糰,就非常好吃了!!!!

有時候出去玩,也會把剩飯弄成飯糰帶出去吃~

現在想起來,我當時真是省錢省到一個極緻啊!!

 

以前我都不敢吃納豆,不過去日本之後我終於發現它的美好

就跟臭豆腐一樣,聞起來很臭不過吃起來很不賴啊!

配熱熱的飯吃+味噌湯,很合!! 

還有泡菜納豆炒飯也超好吃,或者夏天時義大利麵拌上納豆跟泡菜,或者是美乃滋~也好好吃!!(<--熱量靠杯高!!!!!!!)

納豆煎蛋捲也是帶便當的好菜,微波之後不會變色,又很有飽足感。

超市特價常常有三小盒一起賣才78~98円都有

納豆也有分顆粒大小,我比較喜歡小顆的~~~~看品牌會配上黃芥末或者是醬油,還有梅子醬的。

 

基本上零食、飲料、啤酒都是要在超市買比較便宜

很少很少機會會去便利商店買這些東西,除非有些限定的商品之類

有時候午後紅茶大罐的才99円,啤酒也是98円就有,零食有時還有50円的大特價

土司特價時6切才99円!!買一包就可以吃一星期阿。

 

雞蛋的價格差距也很大,通常是有分M、L的尺寸

特價時一盒M尺寸的大概99円就有了,但是打出來之後,真的可以感覺得出來比較水。

我曾經有一陣子發狠買過一盒198円的雞蛋,看起來就超大顆

打出來之後,我真的沒有誇張,蛋黃跟料理東西軍上的一樣整個形狀漂亮還隆起來

蛋黃、蛋白、蛋清層層分明,煎好配吐司當早餐吃,蛋黃好濃郁啊!!!

 

講到超市裡賣的東西,我就有說不完的話題

最常逛的地方就是超市的,每天得錙銖必較,還會收集超市特價傳單

跟以前收集百貨公司DM是截然不同的行為阿XDDDDDD

每天省東省西,但是營養不能缺少,以前在台灣完全不會煮飯

是到日本之後,逼自己一定要會下廚還要做便當,雖然不一定好吃,但是自己做出來還可以入口的東西。

其實多少還是有點驕傲的~~

我來日本念書,是順便來上賢妻良母集訓班的吧~哈

 

 

 

日本, 超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