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Move Around在本島移動>從台北到南投 正負10度c的冷暖

比翼戀理  魔神英雄傳  冰原歷險記

和多數的台灣人一樣。我住在大城市但來自另外一個小城市。住台北15年,但是個南投人。

以前呢,身旁接觸的人裡面,還真的有一些人會以為南投在台南隔壁...或覺得南投比高雄還遙遠..。

不過,現在拜高鐵所賜,把台灣城鄉之間距離濃縮,可以一天之內遊走北中南,然後最後回到自己的家。

 

衝著媽媽一句話: "說想我但都說說啦!" 這樣,所以為了用行動表現I miss my family.

這週,工作忙得差不多,決定抽空回去走走,雖然老媽說: 很忙沒回來也沒關係啦.. 哈哈....

但誰都很清楚,她內心的期待。明明高興但又要裝鎮定...:P

 

前一天台北冷得跟雪地一樣,隔一天早上出發回南投,天公突然作美,天氣開始回溫,

一出門開始,心情就好得不得了,本來很急性子非直達車不搭的我,竟然覺得搭站站都停的班次也不錯。

幸運,位子在窗邊(因為平常時間人不多咩)。整趟高鐵的移動過程,簡直就像陽光的洗禮,

好久不見的太陽,終於..乖乖的高掛在天上!!

 

 高鐵   

(我最喜歡這段風景了。遠方那個是火焰山~~)

出了台中烏日高鐵站之後,再轉搭客運到南投草屯,再轉搭小巴到中興新村...(一波三折..)

專門戴了球鞋回來,就是想去日月潭騎單車(雖然中興新村離日月潭還很遠...)!

從中興新村開車到埔裏,沿途我們繞進南埔老家,因為當天是冬至,我家很傳統,逢年過節都要祭祖拜神明。

從埔裏接交流道上國道6號,下都蘭交流道,不到30分鐘就到埔裏嚕。

 

阿公阿嬤的故居__南埔青宅巷

家鄉     

在老家二樓祭祖,從陽台往庭園看...陽光把綠樹映射的充滿層次感..

 

南埔老家 南埔老家    

後方的小古厝是廚房。還有跟著我一起長大的仙人掌樹。       就連檳榔樹都高到比三個樓層還高!! 

 

南投埔裏人必吃的無敵好吃肉圓

肉圓 IMG_5586  

口味是屬於中南部風味的肉圓。粉紅醬稍多,口感甜。肉圓皮非常Q彈,很有嚼勁。內餡紮實。

我特別喜歡加多點香菜、和一點生辣椒....Oh..真是大>美>味! 

吃完還有免費熱湯可以喝。一碗35元。CP值滿分。

 

觀光客必去的__18度c巧克力工坊

18度c巧克力工坊 IMG_5589

18度c...乍聽會以為是85度c山寨版的店名,但18度c已經成為埔裏小鎮的觀光傳奇。

從自製巧克力的小店面成為擁有一個小園區的觀光熱門景點。我和哥哥不是來吃巧克力,是來喝咖啡的。

重點是,18度c的咖啡...免費!!隨你喝。坐在園區內,每隔一段時間服務人員還會讓大家試吃巧克力...

我覺得我很像來吃霸王餐的。

 

在日月潭,環潭騎單車

悠哉路線:從水社碼頭>>向山

Sun Moon Lake

我和哥哥租了單車,沿著單車步道、挨著湖水悠哉的享受美麗的風景。

吳尊

 

IMG_5596

日月潭住著邵族。這樣在水筏上種花的概念就是來自邵族的創意。

 

IMG_5617

這個角落拍起來好像在歐洲!!

 

IMG_5605 IMG_5603

剛好的能見度,讓遠方的山存在的很飄渺。好像畫山水水墨畫那般,層次分明。別具詩意。

陽光自在灑下,水波粼粼。雖然看見不少遊客,但是大家好似都很有默契的,講話都輕聲細語。靜靜聆聽眼前的寧靜。

 

 

IMG_5606  

沒想到這個陸地的人工湖...可以美成這樣,成為台灣驕傲的地標之一!

 

 

Sun Moon Lake

潭水呈現很藝術感的碧綠色。每一個角落都像畫一般。另帶一提,這個單車道建設的真好,可以讓單車客,

以最近的距離與潭水相鄰。

 

IMG_5624

遠遠的那個就是向山遊客中心。建築充滿未來感。遠遠看就像太空艦艇。讓我想起十三行博物館的建築。

 

IMG_5609

近看建築物更像太空船! 可以想像夜深後,當燈光從玻璃透出來,會更迷人。

 

IMG_5620 向山   

(左)摩登充滿曲線的建築本體,讓日月潭多了現代感。桌椅的搭配也很簡潔。讓我想起德國的包浩斯風格。

(右)水天一色的庭園設計,現在在台灣好多五星飯店和博物館都很常見。

  

Sun Moon Lake IMG_5640  

騎到中途,看到潭邊停靠一艘超夢幻的小白船。一葉扁舟,好有意境!

附近的阿伯說那是他特別漆成白色,給人拍婚紗的~~走進一看,很手做感的銜接小橋,特別覺得樸質可愛。 

 

IMG_5647 黃昏

黃昏了。景色又變得全然不同。搭配水岸邊黃橙的小樹與枯樹,更有蕭瑟、恬靜、沉著的情境。

 

IMG_5649  

說不上的美。有讓人心情calm down的魔力。

>>>>>>>>>>>>>>>>>>>>>>>>>>>>>>>>>>>>>>>>>>>>>>>>>>>>>>>>>>>>>>

從水社碼頭到向山長度才2.5km-3km左右,但沿途風景非常有變化,隨興停停走走的騎,然後再到向山那邊小坐一會,

這樣大半天就過了。Brother和我本來打算挑戰騎潭1/4圈都好...但..沒想到,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本來打算要運動的,變成悠閒賞風景,換個心情,緩慢一下,也不錯。

 

滿足的一天,隔天,一早啟程又趕回台北。

一路高鐵窗外的陽光,從烈...轉和煦...轉多雲...最後回到又是陰雨籠罩的台北..

一出台北車站,一陣冷風襲來..........阿.....冷啊!! 心想: 認了! 這就是台北的冬天。南投我的家..掰掰了..T T。

 

後記。

明明都在台灣本島,但光是北部和中部的感受就差這麼多。天氣、景色、民情、感受,甚至講台語的腔調!

以前剛上台北的時候想回家,都還要千裏迢迢到客運總站,大排長龍,搭巴士、一路塞到家。

後來偶爾改搭火車,但大家都知道台鐵是有名的誤點王、周末大節日都是一個擠,

我承認我這個人就是懶,很少會幹事先訂票這種事。

高鐵的出現,真是非常適合喜歡隨興、說走就出發性格的我。

 

我很喜歡移動。尤其是快速的移動工具。

獨自享受窗邊風景的時光,一下看著窗外景緻的變化,一下喝杯咖啡,一下讀幾句書,一下聽MP3,

一下打個盹,還在發呆的瞬間,已經到達目的地。

不到一個小時,就能聽到從北部的重口音轉成語尾輕揚的中部腔,

前一小時是異鄉人,下一個小時已經坐擁親情,當爸媽心中即便30好幾..也得童言童語的乖女兒!

 

真好。一張車票,正負10度的溫差,從外套脫到剩一件薄上衣,最後一件件加,再穿上厚外套。

短短的時間內,做這麼多事,就能往返兩個我的家

 

 

 

 

 

日月潭, 南投, 埔裏, 18度c巧克力工坊, 高鐵旅行, 返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