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烏魚子料理

偷拍  成人

1
烏魚子季節到了,每年也隻有在過年的餐桌上才會吃到這道料理,而且都不好意思夾太多。今年拖小鴨的福,提早品嘗了這道季節美味,大家還一起嘗試了創新煮法,於是我們有了蘋果烏魚子、蘿蔔蒜苗烏魚子、水梨烏魚子組合的超豐富冷盤,加上奢華的烏魚子炒飯、義大利麵,配上氣泡白酒,在鹹香海味的空氣中渡過一個美麗飽足的下午。

先來看看烏魚子冷盤這道下酒好料的做法,先把烏魚子整片浸在高粱酒中,第一次打開高粱卻不是直接喝他,而是拿來做菜。或許就是神智保持這樣清楚,才發現泡著烏魚子的高粱好香啊!比起大陸許多知名白酒,高粱的香氣對我來說不會香過頭,這麼說或許有失偏頗,畢竟已經接觸它這麽多年,高粱酒的香氣已經深深納入我的嗅覺記憶了。 

2

浸泡高粱酒約十分鐘,然後去膜。

3

平底鍋抹些橄欖油煎烏魚子,表面煎至些微乾酥便起鍋。這個步驟也可以改成烤箱烤或著是瓦斯爐火上烤都可以。這時候整個廚房都會飄逸著香噴的海味!

4接下來就是切片,準備跟蘿蔔蘋果一類的食材一起裝盤囉!超級簡單,大小厚度就自行發揮創意囉,我個人是覺得白蘿蔔要切薄點,水果類可以稍厚,看個人喜好。蘋果跟水梨如果怕變色,可以先在鹽水中泡十分鐘喔。

5

7
~白蘿蔔+蒜苗版~熟悉的組合,年菜必備
8
9
~水梨版本~水梨味道清新淡雅,比較不搶烏魚子的味道。
10~蘋果版本~
蘋果切蝴蝶夾,第1刀斷,第2刀不斷,第3刀斷,小鴨後來發現不斷的那刀,留一端末梢不斷就好,這樣比較好夾喔!撇開熟悉的白蘿蔔蒜苗配法,蘋果配烏魚子真是讓我驚艷,蘋果的酸甜香氣,濃郁汁液不知為何跟烏魚子很搭!爽口又風味十足。

11
~烏魚子黃金炒飯~材料有毛豆、洋蔥、烏魚子、隔夜飯、蛋、蔥花。本來想用豌豆但臨時買不到就用新鮮毛豆替代。

12
洋蔥、烏魚子切碎備用。蛋黃打2個在白飯上。

13
毛豆--要先燙熟備用。熱油鍋後先炒香洋蔥,再與毛豆、烏魚子同炒。另起鍋炒蛋,再放入蛋汁飯、毛豆洋蔥等同炒,沾了蛋汁的飯會變得比較溼,但是多花點時間炒還是可以炒開、粒粒分明的。

14

Look at that!!(旅遊生活頻道裡的大廚們都是這麽說話的)晶瑩的米飯上滿溢閃閃發亮的烏魚子~超奢華的吃法!

15

16

~烏魚子天使細麵~道洋派兒吃法,用天使細義大利麵+磨碎烏魚子,打造台式明太子風的義大利麵!材料準備:辣椒乾、大蒜、義大利香料、黑胡椒、橄欖油(原食譜是用巴西利葉...BUT我家沒有,隻好用手邊現成的義大利香料)
用小火炒香蒜片辣椒、烏魚子,然後加入煮好的天使細麵拌炒(這種麵條果然比正常粗細的義大利麵要熟的快!宮女)加點煮麵水以免麵條巴鍋,最後撒上胡椒跟香料、鹽完成。注意烏魚子要盡量弄碎一點,要細末才能容易附在麵條上。

19

這次烏魚子沒有磨夠碎,導緻麵條隻有橄欖油、蒜香跟辣味,沒有烏魚子的鮮味,下次改進。但也是可以一口烏魚子一口麵在口中交會一下,依舊美味!天使細麵真的好好吃啊~這次烹調小鴨也分享我一個秘訣,對於覺得烏魚子有腥味的人來說(沒錯,也是有人無福消受大塊烏魚子,豪爽喝高粱的),除了浸泡高粱酒去腥,在煎(或炒)的時候,炒到有點酥鬆的狀態,就真的一點腥味都沒有了,而且會香到爆!但是也會多少失去鮮味跟黏性,所以就看個人的喜好來烹調囉。

20

21

感謝黃小鴨同學帶來美好的季節食材,由黃爸爸親手養殖,來自嘉義東石鄉型厝村,自然養殖,天然日曬,低鹽健康卻不失美味的烏魚子。聽小鴨說產量越來越少,網購部分隻有五十台斤,我已經先搶購一斤起來準備過年回清水給大家吃,而且一台斤才1800~2200元,1臺斤=16兩,網路上稍微比價一下便知他們賣的有多便宜了,不過總量才50台斤而已,根本就賺不了錢,我想黃爸爸也沒有打算賺錢,這是福星成衣廠老闆的一個小小嗜好,能造福一下親朋好友的口福!

訂購福星烏魚子請洽黃小鴨  訂購單請點我

電話:0933-570-017    
   05-2380919

 

23  

烏魚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