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公館站】桌遊聚會的好所在 「人性空間」+「三國殺(改)」小介紹

inventor 2012  投資理財

P1360409

今天這篇要分享的不是什麼美味食記
而是最近朋友推薦的一個...呃...算非常適合打屁、玩牌的地方吧!
因為它既沒有提供任何食物
(但是可以自由攜帶任何外食進去吃)
也沒有包廂
然後既不是網咖
又沒提供什麼報章雜誌可以閱讀
很像你到一個家裡空間不算太小的朋友家作客的那種感覺...

基本資料(新生南路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60巷7號
電話:(02)2362-3529
營業時間:平日 11:00 ~ 22:00/假日 11:00 ~ 23:00
(費用是150元/一人,然後18:00以後是第二時段,所以要重新計費)

P1360416

聽說早期的時候
「人性空間」是有在提供正餐的
不過後來可能因為太麻煩了
而且老闆又不是以賺大錢為主要經營的目標
所以一率隻提供簡單的飲料
然後一人收費150元這樣而已
(大部份客人都是一待就待個半天
所以翻桌率並沒有很高)

P1360411

門口種了一些花花草草的
看起來還蠻舒服的

P1360413

其實上網搜尋台北可以一群人(七人以上)坐著一起玩桌遊的那種店
發現選擇性並不是很多
我目前去過可以玩牌的隻有...
1.同在公館的「粗茶淡飯」
那裡的餐點蠻好吃的
不過缺點是七人以上一起玩牌的話會覺得桌子有點小
2.西門町的「In-life複合式流行餐飲」
缺點是整間店好像隻有一桌適合六、七人以上玩牌
空間太開放...
感覺玩牌玩得太High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
(因為大部份客人都是去純吃飯、聊天的)
3.西門町的「異人館泡沬紅茶」
比較適合四人以下玩牌
桌子很小
餐點還不錯吃就是了
我喜歡我之前點的「泡麵加強版」
4.朋友經營的「Pillow café」
雖然裡頭有個包廂可以請他保留給我們玩牌
但是我們這群人玩牌的音量真的太大了
(有些人無法克制自己)
感覺會打擾到外面其他用餐的客人
還有上次我們這群人有其中一個打破了飲料的杯子也沒有賠不是
所以我不太好意思再約在那裡了
5.闆橋的「逸馨園書香茶坊」
擁有類似和式那種大包廂
隱私性最佳
可惜地點比較偏遠
餐點也蠻貴的
不然這裡會是我玩「三國殺」的首選店
6.其他像是「海賊時代」這種本身就有提供桌遊
而且按時間計費的店
或是讓桌遊粉絲互相交流的那種桌遊專門店...
我都不太喜歡
因為我希望隻要我們自己一群朋友在自己的世界玩就好
不希望旁邊有些重度桌遊迷一直好奇地湊過來看
(我們玩的「三國殺」是我耗時近百小時修改出來的
跟一般市面上的官方版不太一樣)

所以這次多了「人性空間」這選項
還蠻令人開心的~

P1360421

櫃檯的旁邊有一個指甲彩繪區...
可能是老闆娘經營的副業之類的吧!?

P1360419

店內總共有三間獨立的包廂
(地下室那間可以容納30人左右)
如果真的非要包廂不可的話
訂位時一定要特別提出
否則像我們這次...就隻能坐一般的座位區

p.s.照片中是兩隻可愛的店貓正躺在包廂的椅子上休息

P1360513

其他的空間是必須脫鞋子的
腳臭者請先做好一些預防措施
比如說出門前先在鞋裡多噴些「去味大師」之類的

P1360453P1360436
P1360444P1360438

店內大概就長這樣子
燈光有點昏暗
可能這樣的氣氛比較容易放鬆!?
每一區的桌椅都長得不太一樣
有比較高一點的椅子
也有很矮的沙發、座墊可以讓你翻來滾去都沒有問題
很多附近的大學生會來這裡開讀書會
然後也有團體是來這裡網聚、聯誼、玩桌遊的
甚至聽說以前還有人把家裡的「Wii」整台搬來這裡玩咧!
反正「人性空間」就是一個很人性又很隨性的空間
隻要不要太幹擾到其他客人
(合法範圍內)要幹麻都可以
當然...吵雜聲也是無法避免的啦~
因為這裡又不是圖書館那一類的地方

P1360435

店內有一台大大的液晶電視
基本上都是在播體育台的節目
然後音量調得小小聲的這樣

P1360458

為了不要太妨礙大家聊天
店內播放的音樂都以輕柔的古典音樂為主
(我們的座位剛好在音響旁邊
接收到的音量最大聲
所以其實還蠻想走過去按「STOP」的...)

P1360439

無限暢飲的飲料
是這種自助式的
冷飲機的上面都沒有貼上飲料名稱
所以必須像「神農氏」嚐百草這樣自己一樣一樣來試
我記得當天有喝到的幾邊兩款好像是「水果茶」、「洛神花茶」跟「綠茶」
最右邊那一款我沒有倒來喝

P1360450

還有隱藏版的「冰奶茶」!
對喝慣「少糖」、「微糖」飲料的人來說會有點小甜

P1360455

對於熱愛飲用咖啡的朋友
這裡也有提供咖啡機
讓你享用香濃的熱咖啡
(我朋友連喝了好幾杯
所以應該算還不錯喝吧!?)

P1360460

這裡的飲料喔...
老實講
說好喝也不會好喝到哪裡去
但說難喝也不會難喝啦~
反正就是如果從外面帶一堆披薩、鹽酥雞、臭豆腐、水煎包什麼的來吃的話
可以省下了飲料的費用就是了

P1360468

開戰前
「低頭族」們又人手一支手機開始滑啊滑的
這已經是無法避免的常態現象了

P1360476

不過我早就料到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所以這次我也有備而來
特地帶了三本新買的漫畫過來看!

P1360496P1360504

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智慧型手機
又沒帶書來看
然後也遇到跟一群朋友出來
大家都低頭猛滑的情況
那可以去跟店內那兩隻可愛的店家玩玩
牠們都不怎麼怕生
很輕易就可以抱在懷裡撫弄

P1360493

接下來...
我想順便小小介紹一下關於這個我已經在部落格內提過好幾次的桌遊 - 「三國殺」來點介紹
順便招兵買馬一下
有興趣同樂的朋友以後可以找我報名一起來黑皮唷~
(我覺得這遊戲要七人左右一起玩最好玩
有興趣、有熱誠瞭解的朋友都很歡迎
即使從來沒玩過桌遊也無所謂)

P1360483

「三國殺」是一款中國大陸設計的紙盤遊戲
除了在對岸很紅以外
香港跟台灣也很多人在玩
(很多歐美的華人留學生也愛玩)
目前除了紙牌版以外
也有推出Online版的
可以線上與其他玩家或是AI鬥智
不過我要強調一下...
我們玩的「三國殺」並非官方版的「三國殺」
而是我個人花了總時數大概有上百小時來修改而成的「三國殺」
這些時間包括我構思的時間、打字的時間、製作新卡片的時間、裁切卡片的時間、修改的時間...等等
(這不是一次可以完成的作業
所以我自製的部份是不斷在修改和更新)

P1360491

我知道有些玩慣了「三國殺」官方版的人
會覺得我是在惡搞
或覺得我是邪魔歪道
還有些人質疑我自製版的公平性與遊戲平衡性
(有人一聽到要玩我自製的版本就很嗤之以鼻)
如果你也抱持著同樣的想法
那我隻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
我會花上百小時搞這東西就是不斷在調整它的遊戲平衡性與豐富性
我自己認為我弄出來的版本比官方版的好玩
常跟我ㄧ起打牌這些朋友也這樣認為
所以我不喜歡聽到有無知的人一發現我自己修改一些內容
就翻白眼露出一種覺得很受不了的表情
(我覺得這件事就跟寫部落格一樣
我很用心地寫我的內容
但有些腦袋裝屎又以為躲在電腦後面就什麼都敢講的人
總是喜歡不負責任地跑來留一些自以為自己很厲害然後貶低或諷刺我的屁話)

p.s.通常玩官方版「三國殺」玩越熟的人會容易顯露出這種欠人X的態度

P1360507

言歸正傳
如果你完全不曉得「三國殺」是什麼的話
我這邊可以大概講一下它好玩的地方和它的規則

P1360524

首先
這遊戲有四種身份
分別是「主公」、「忠臣」、「反賊」與「內奸」
(依不同的人數
可以有兩位以上的「忠臣」、「反賊」與「內奸」同時在場)
「主公」的勝利條件是「反賊」與「內奸」全滅
「忠臣」的勝利條件也是「反賊」與「內奸」全滅
「反賊」的勝利條件是「主公」死亡
「內奸」的勝利條件最難
是要殺光自己以外的所有人
不過因為「主公」死亡等於是「反賊」獲勝
所以「內奸」一定要等其他「忠臣」、「反賊」(還有自己以外的「內奸」)都死光以後
最後再把「主公」幹掉才算獲勝

聽起來這些勝利條件不算太複雜
但是每個人獲得身份牌以後
除了「主公」要亮牌以外
「忠臣」、「反賊」與「內奸」的身份都是蓋住的
「主公」不知道誰是敵是友
其他人除了主公是誰以外
也不知道隔壁坐的是何許人也
大家要從彼此每回合的行為來判斷對方的身份
而這也是「三國殺」最有趣的部份

P1360534

我知道撲克牌其實也有類似規則的遊戲
像「死亡筆記本」、「殺手」、「天黑請閉眼」之類的
不過「三國殺」這桌遊並不是你猜到彼此的身份就贏定了
它還結合了類似「角色扮演遊戲」的成份
比如說你的身份是「主公」
但你的角色可能是「劉備」、「曹操」、「孫權」、「呂布」、「董卓」...等其中一個大人物
而且每個角色都具備有數種不同的專屬技能
有可能你是「呂布」
然後你這場的忠臣是「關羽」
要一起對抗的反賊是「貂蟬」、「祝融」
而內奸是「趙雲」之類的...
每個人都各有不同的長處(技能)
所以每一場都有截然不同的組合與局面

p.s.我用的武將牌並非「三國殺」官方版的武將牌
而是自己花錢去慢慢收購的另一個遊戲用的紙牌
(為了買這些紙牌
我總共投資了台幣5000元左右)
然後武將底下的技能內容是我自己花了很多很多時間去想
而且一個字、一個字打字再列印再剪裁出來的
雖有少部份沿用官方
還有少部份是被我另一個朋友所啟蒙
(當初教我玩「三國殺」的朋友
他是「三國殺」自製版的創始者)
但我敢說絕大部份的內容都是我自己一個人想出來的

P1360520

除了「主公」用的是三國歷史上的大人物以外
其他「忠臣」、「反賊」、「內奸」用的是一般武將牌
(目前我這裡大概有弄了150張左右)
比起「主公」用君主牌的會弱上一些
但每位也各有其厲害之處
隻要與夥伴配合得宜還有懂得見縫插針、團結力量大的道理
「反賊」一樣可以把「主公」給扳倒

p.s.「內奸」乍看之下是最不可能贏的
不過這遊戲的玩法非常多
你不見得身為「內奸」就要左打「反賊」、右打「忠臣」
如果「反賊」們太強勢時
你可以假裝自己是「忠臣」
一起對抗「反賊」的勢力
如果「主公」剛好是位昏君
最後可能真的以為你是他的「忠臣」而把自己的忠臣害死了
還有...「反賊」雖然勝利條件是幹掉「主公」就贏了
但你也不見得一開始就要猛打「主公」
如果你已經猜到誰是「忠臣」與「內奸」了
先把他們幹掉
最後再跟剩下的「反賊」們夾擊「主公」
也不失為一種好的戰術

P1360529

每一位武將都擁有自己的體力值(勾玉)
點數從3到5點不等
每受到一次傷害
體力值會減少1點
(當然也有些可以一次造成2點以上傷害和恢復體力值的手段!)
體力值歸0
且你無法自救又沒人願意救你的情況下
你就視同「買單」
必須亮出自己的身份牌來
接下來隻能坐在旁邊看其他人繼續廝殺

P1360515

「三國殺」採回合制
就像你玩「大老二」那樣輪流出牌
前面你已經知道你的「身份牌」、「武將牌」和「體力牌」了
接下來還有非常重要的「遊戲牌」...也就是俗稱的「手牌」
前面三種「身份牌」、「武將牌」和「體力牌」基本上是代表你是誰
但是「遊戲牌」才真正代表著你能做的事情
比如說你可以裝上一把武器、可以穿上一件鎧甲、你可以對看不順眼的人施放個「火計」或是吃一顆「桃」來恢復1點體力之類的
這些「遊戲牌」每回合都可以消耗來做一些事情
基本上每次輪到你的時候
你也都可以再從牌堆上摸兩張回來
所以最後的勝負看的就是你如果運用這些「遊戲牌」配合你的「武將技能」來消滅你的敵人並保護你的夥伴了
怎麼樣?
還蠻有趣的吧?
基本上這些規則在「三國殺」的官方網站和維基百科都有寫得很詳細了
但個人認為對沒接觸過桌遊的朋友來講
可能會太文謅謅
有點令人看不下去
我這樣講應該簡化很多了...
(雖然一定還是會有人覺得很複雜
但這遊戲的樂趣和規則本來就不是可以三兩句解釋清楚的
如果真的有人有興趣瞭解的話
到場我還會更耐心解說的啦~
隻要玩個兩、三場馬上上手
一場平均大概耗時1~1.5小時

P1360512

Precious以上就是「三國殺」大緻上的玩法啦~
很多細項的說明我要是寫出來
一定會有人跟我說看了想睡覺或是直接略過
所以我隻能告訴大家結論就是我自己改出來的這個「三國殺」版本
從之前到現在
許多從來沒玩過桌遊也對桌遊興趣不大的朋友都一試成主顧
而且除非有很掃興的人在場
不然每次大家都是玩到歡笑聲不斷
不會嫌玩到太膩
隻會嫌時間過太快
真的是一個賓主盡歡的超屌桌遊
我跟9個朋友甚至上個月就訂好宜蘭的民宿
打算這個月中包棟去那裡好好殺個兩天一夜
至於...「人性空間」這間店
隻花150元就可以待上半天
有無限暢飲的飲料又可以攜帶外食
之後要約打牌應該還會考慮再來這裡光顧吧!
下次我還蠻想辦個「美食分享+三國殺大會」的
每個人自己準備一種食物
比如說炸物、滷味、壽司、披薩什麼的...
然後share一起分享
飽餐一頓後再痛快殺個一天
這樣應該會超過癮的吧!?
噢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