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人貓大戰

解夢  一本道

貓  

 

曾經寫過一篇「牝貓司晨」

記錄我們家那隻 關心主人工作態度

清晨五六點就急急忙忙催主人起床的貓

 

由於其他家人並不需要那麼早就起來

牠這位小姐的音質又特別洪亮

為了避免影響其他人的睡眠

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 隻好拿出看家本領來

差不多半個多月前  我開始採用了教育上很重要的方法

行為改變技術原理--效法史金納的操作制約

準備展開一場人貓大戰

 

首先 我通告所有家人 清晨還沒鬧鐘響之前

絕對不要給小貓餵食

一旦給牠食物 就等於獎勵了牠的行為

會讓牠 是非不明 黑白不分

我們就難以教育牠了

 

其次 我在房門前擺放了一個愛心小手(戲稱打貓棒)

並且用了一本厚書當架子 讓這個設施更明顯

這個部分很重要

就是希望小貓看到這個裝置出現時

就表示遊戲開始(嚴刑峻法開始了)

必須嚴格遵守規矩 絕不寬貸

每天清晨 在還沒有鬧鐘響之前  

如果再有亂吵的情形

主人就會起來 拿著愛心小手 懲罰不乖的小貓

 

一開始 小貓當然不懂這個規矩

五點多 就隨便亂叫 以為會得到主人的讚賞

沒想到這一天 主人像是吃錯了藥 起床後 就生氣責罵

並且用愛心小手 沒天沒地的胡亂砍殺

小貓困惑地逃走

 

過了片刻 牠又跑出來喵喵叫

然後主人又再度現身  而且比上一回更兇狠地責罵追打

小貓趕緊又躲起來

反覆了幾次 小貓看到主人像是一頭猛獸一樣 失去了理智

牠也就學乖了 這時先暫時克制自己吧 

別再自找苦吃囉

 

後來聽到鬧鐘響 主人瞬間突然又恢復成慈祥的好人

把打貓棒收起來 關心地來倒飼料 加純水

也會溫柔的撫摸 剛剛的窮兇惡極消失了

終於苦盡甘來 世界又恢復了平靜祥和

交通規則

 

但是 第二天 又是同樣的戲碼

不該亂叫的時間裡 又有司晨的牝貓 喵喵啼

房門打開  主人再一次 像是失去了人性的惡棍

胡亂追打咒罵 彷彿世界末日來臨

然後 等到鬧鐘響了 主人突然良心發現 又恢復正常

一切像是一場惡夢

 

反覆了幾天   聰明的小貓終於漸漸懂了

當房間門外 擺出了打貓棒

就是主人發神經的時候

千萬不要亂叫 就算主人會睡過頭 上班遲到

也別理他 讓他去被老闆罵 活該

因為隻有等到鬧鐘響了 主人才會神智清醒

這時候 我才願意去關心他 叫醒他

 

後來這陣子 小貓的表現好極了

每當清晨 天色漸亮 鬧鐘叮叮作響時

知道 牠一整晚都沒有亂叫

我心裡十分快慰 因為我的行為改變技術奏效

全家人都受益  vita豎起大拇指

我也感到洋洋得意 以為從此天下太平了

 

沒想到好景不常  快樂的日子容易過

這幾天竟然整個翻轉 情況惡化 變本加厲

 

也不知道是不是元旦四天假期作息不穩定

造成小貓生物時鐘混亂

連續幾個晚上 半夜一點多或兩點多 就開始喵聲大作

有沒有搞錯 以前會吵 頂多是五點多

現在竟然提前到三更半夜 我還要不要睡啊

 

前天 清晨一點多 我起來了兩次

昨晚清晨兩點多  我起來了四次

我的行為改變技術失敗了嗎

我今晚要幾點睡覺 幾點被吵醒呢

 

或許您會訝異 幹嘛要養貓啊

這樣的日子 你還過的下去嗎

你不覺得煩嗎 是吃飽太閒嗎

 

這也是讓我自己感到驚奇的地方

過去非常討厭半夜被吵醒的我

這些日子被這隻小貓折騰刁難糟蹋的我

心裡頭卻沒有什麼埋怨

 

雖然當初vita和女兒說要養貓時

我是並不特別支持

還三申五令 要養就要負責

(就像當初他們養了鸚鵡 隻養了一陣子

後來就變成是我在養 有前車之鑑)

 

但是 當小貓真的來到我們家之後

我就忘記了以前的教訓 把牠當成一家人了

面對牠的問題 我沒有抱怨

隻有想辦法去解決

 

也許 最好的辦法還沒找到

問題也還沒有解決

但是 至少 我心裡頭還很願意去接受

這個新成員可能帶來的麻煩

 

王者天下t-family: 標楷體; font-size: 14pt; color: #003366;">為什麼呢

 

或許 是因為和牠平常帶給一家人的歡樂相比

這一點兒困擾 我覺得還算不了什麼

 

當然 挑戰才開始

很多事情 現在還言之過早啦

 

說不定過幾天 我就宣布 「我受不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