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假面飯店】讀後感

金榜之路  虛擬機器  魔法24

推理小說是不可以被爆梗的,不然還沒看的讀者就會失去了看下去的興趣。看握理小說也是不可以偷步先看結局誰是兇手的,因為這樣做的話就失了看推理故事的意義吧?

所以這一篇主要隻針對故事舞台──飯店,還有飯店人這行業有感而發一下。

會死心眼的一定要買這本小說除了因為東野圭吾老師的作品有口碑外,最重要的是故事的舞台設定在飯店中。

看漫畫﹑看小說出現在飯店中的兇殺案不少,但看那些卻令我覺得真實度存疑,一來那些故事不一定帶出很多和飯店相關的事,飯店隻是提供了一個給被害者死一死的場地而已。

今次不同,除了場面全在飯店裡面,藉由潛入裝成櫃檯職員的刑警新田和協助他的女性櫃檯服務員尚美,飯店的後院展現在讀者面前了。

尚美是位很熱血的飯店人,也以自己是飯店人自豪,一開始覺得她真的熱血了一點,不過考慮到故事的舞台是日本,真有這種服務員也不是出奇的事,加上那是一家高級飯店,尚美對服務的執著是可以理解的!

故事中出現了很多客人,很麼奇奇怪怪的都有,職員應對不知道會不會有一般讀者看完覺得不合理呢?

但作為飯店從業員的一份子,我敢說故事中職員和客人的應對並沒有誇張喔!很寫實,沒從事過飯店行業的朋友看應該也會覺得蠻新鮮的吧?畢竟飯店後院的事很少故事會特別提太多。

客人永遠是對的,規矩是客人定的。後面一句我是有點保留啦(XD),不過以自己也是飯店一份子的角度來看,處理客人的投訴還是無理取鬧時的確差不多規矩都是客人定的,飯店是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但是飯店最不希望的就是惹怒客人,因為一個負面評價要用很多很多時間和很多很多讚賞才可以修復,所以現在越來越多懂得利用這一點拿好處的奧客啦!(有感而發?)

Mess越是高級的飯店越不想得罪客人,處理的手法也越需要技巧,在故事中東野老師真的寫得很好呀!基本上把飯店真正的一面寫出來了,不過客人還沒有出現最變態的層級就是了!碧城(喂)

我最喜歡作者用新田刑警的視線說出飯店多怪人的觀點!是真的很多怪人呀!真的是什麼人都會有,客人可以怪到你想像不到!(正色)

看新田這個假扮的飯店人想和客人爭論時真的想和他吶喊加油!可惜在飯店中這真的是大忌呢!就算客人在你上司面前扭曲你說的話,就算上司知道客人說謊,那一刻也不能撕開客人的假面,而你心情再灰暗,也還得戴著那個笑臉迎人的假面應付下一個客人,飯店,的確是假面具隨便一抓就有一把的地方吧?

 

看完這本,回頭審視自己開了頭的那本飯店文,很多字眼可以修改一下了!XD

我自己工作的環境,香港喜歡說話中英夾雜,飯店更是一個用英文多過中文的地方,在文字上想表達飯店中不同的部門,地點時很苦惱,例如BACK OFFICE﹑BACK OF THE HOUSE這類形容,換成中文應該怎樣表達?這次的譯者告訴了我可以用後院來代表!

太神了!我有猶豫過能不能用這詞的,怕會讓人看不明白,不過看來應該是沒問題了!

又例如FRONT DESK﹑RECEPTION,我該用前堂?大堂?還是什麼字來說明,故事中用櫃檯,這詞也真不錯XD

東野老師把來飯店的客人帶進故事中的手法也要好好學習,不過一本輕小說的字數大概不能容許花太多的筆墨在客人身上,怎樣拿掐是一個課題呢!

所以書真的要看多,會學到東西的!這本小說喜歡看推理的朋友真的要一看!故事的發展出乎意料之外哦!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