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別再罵電視了

航海王  生活美語  爆乳母娘

週末回家,我整晚都縮在電視機前面看電玩比賽的節目

我爸看我看這些節目,罵了聲我很幼稚之類的

接著就把電視切換到50幾台看政論節目,開始邊看邊罵。

移除程式

剛好講到勞工抗爭的問題 還有一堆機關員工想要漂成公務員的訴求

他一邊氣沖沖的跟我說,現在官員在幹甚麼狗屁倒燥的事情 這些政策哪些地方一定有鬼

突然我理智線斷裂,不耐煩的跟他說...

『你不喜歡,幹麼不上街表達』

我爸傻住了 他問我在說什麼

我說『不喜歡這些政策 有機會就表達出來 罵電視 隻會讓自己憂鬱』

我接著說『今年我已經參加過幾次這樣的活動了,沒什麼不好』

『華榮罷工,反媒體壟斷,我都參加過,日前的關廠工人 我沒來得及參加 我覺得很可惜.......』

我繼續說,但我爸眼睛瞪著我 愈來愈大。

 

那表情好像是說,政治是別人的事情 是大人的事 你不要管

又好像是在想 政治這種 既麻煩又骯髒的事情 我兒子為什麼會被牽扯進去

也可能他覺得 以前他可以隨心所欲罵電視,現在 他兒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以後他兒子可能變成被他罵得那種對象 以後罵電視前要三思

......

 

whatever

我想 他的思維還是停留在

『國家需要一個善良的強人領導,把國家治好,然後人民乖乖的被治理,不要出來搗亂。』

『現在問題在於國家領導有問題。隻要換到好的領袖,事情就會好轉。人民是不應該出來亂的。』

 

這種思維很像成龍那種咖 覺得 整個國家 隻要有一個好的大家長好 就ok了

公民素養、社會監督,那是別人負責的事。

人民隻要會投票就好。

 

我覺得 他真的就是在想這些東西。

因為他那年紀 多得是這種人。

對他們而言

參與任何政治活動,就是二選一,非藍即綠,隻有極端的人。

不是政客、有錢人,不然就是想漂白的黑道。

他們很難想像,溫和的人,也該在適時的時候,表達自己的意見。

 

過去,遊行活動很少,社會運動很容易被政客綁架。

一個抗議執政黨的活動,在野黨會過來聲援,然後整個活動就被在野黨綁架。

接著議題被模糊掉,重新回到隻有藍綠的二元分法。

 

幸與不幸,目前的在野黨,弱到哭爸。

再來是社運活動經驗多了,議題訴求清楚,就不容易模糊。

 

像『反媒體壟斷』、『華榮罷工』,政府隻能選擇冷處理,不回應。

參加活動的人,不用再被惡意的亂扣帽子,不用再被妖魔化。

相對過去,這樣的活動已經健康許多。

(當然,發起活動的團體,沒辦法像我這麼輕鬆,他們字字血淚)

 

以參加過的反媒體壟斷活動來說。如果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就把他當作參加嘉年華、運動會一樣。

上街踏踏馬路,看看各式各樣的人,用不同的打扮,用不同的創意,表達自己的理念。

燃燒玩一天的激情後,各自收拾回家,回去過正常的生活,繼續上班下班。

如果有需要,如果時間允許,下次再相約街頭。

 

我想說,我們都不是偏執狂熱的人。我們很溫和。

我們不想從政治中獲得任何利益。我們隻想表達意見。

我們出來,是為了心中的理想,一些公益的事情,而出來。

我們知道有人和我們意見不同。但我們並不想和對方殺個你死我活。

我們希望訴求被聽見。

 

街頭活動的理念,就是從表達意見開始。

參加這些活動的人,可以是很輕鬆,很健康的人

 

一個好的社會 要有好得公民素養、好的政府、好的法律

缺一不可。

目前 我們有的隻有.....嗯 一個都沒有

所以從表達意見開始。

我們從勇敢的表達意見開始

嘗試跟這個社會對話,期待有所回應。

 

這點,我想我爸很難瞭解。

(有意見 → 麻煩, 是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

以前沒有人給他刺激過 所以他也沒辦法好好思考。

隻要他能罵電視 他的不滿 就有所宣洩 然後把這個問題怪罪到政客身上。

現在 他兒子可能站在雞蛋的那一端,於是他沒辦法隻是憤怒。

所以 放過電視機吧。

 

我媽也有趣 事後跑來問我, 作這些事情 應該沒什麼用吧

我說 有沒有用 我不知道 我是做的還蠻開心的。

要不要作這件事, 不是有用沒用的問題

是該做不該做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