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給小孩自由畫畫的空間

聊天室  avatar  基測滿級分
20121229_095906
這幅畫非常的真實,這裡太陽超級大,最近鳥兒非常多,她跟大妹兩個人最喜歡從房間的窗戶大叫在樓下的爸媽

記得幾年前回台灣時,帶著兩個小孩去逛美麗華。老大看到有個可以幫圖片塗色的美術櫃台,就吵著要去塗色。我還記得當時畫一次是新台幣兩百元,不便宜,但Noya 本來就是個愛畫畫的小孩,我們也就隨她去。

塗完了,拿給專櫃的小姐幫她烘乾。小姐順手拿起畫筆,就要幫Noya 的畫做修補。看到這一幕,我跟雅爸跟Noya 三個人一起喊說: 「不要啊!」把這個小姐嚇壞了。

小姐溫和的解釋說,很多父母都希望帶回去的畫很漂亮,可以讓他們帶回去去跟其他家人秀一下,所以她都會幫忙補邊之類的,絕大部份的工程還是小孩做的;但對我們與Noya 而言,小姐如果補了畫,就已經不是Noya 的畫,也就沒有帶回去的必要了!

我也還記得以前美術課跟課後學畫時,作品做出來了,老師總是要幫忙修改一番,一來呈現老師的功力,二來也讓自己的作品變得更突出。Candy

後來跟雅爸談起這件事,雅爸忍不住開玩笑的說: 「你們這樣修小孩的作品,不擔心修掉小孩的自尊、自信跟自己的想法喔? 」

雅爸這樣說,我也忍不住楞了一下。那時老師修改孩子的功課跟作品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誰有想到那麼多? 而且小孩有什麼自尊可言啊?

但在以色列,老師的確是不碰小孩的作品,我小孩的幼稚園甚至要求父母不要在小孩的圖畫紙上動筆,小孩不會畫就不會畫,千萬不要幫他畫。

小孩要學會他的作品就是他的,不用別人幫忙,不用別人來規定。這是尊重,也是替孩子保留自由想像的空間。

從一歲半拿畫筆開始,我家老大就是在空白的紙張上畫WinRecovery畫,沒有任何主題,沒有規定一定要怎麼畫。家裡的小桌上永遠有白紙跟蠟筆。她從來也沒有問過我們她要畫什麼,總是拿了紙就畫。

有一陣子她在人際關係上受到很大的挫折而不肯動筆,我們偶爾會勸勸她,但基本上也隨她去,沒要她一定要畫。

有一陣子她回家哭說她畫掉太多白紙被老師唸。我跟她說,白紙可以翻過來繼續畫,不用隻畫一面。如果妳真的畫不夠,媽媽買白紙讓妳帶去幼稚園畫。

曾有幼稚園園長要我們送她去學畫,我們想了很久,覺得畫畫技巧早學晚學都無妨,但我們希望,她總是為了想畫畫而畫,不要有壓力,不要為了作秀。所以在沒有找到一個可以讓小孩自由發揮的老師時,她還是在家畫畫就好了。

小孩的畫,其實反應了他的內心想法跟對世界的看法。

對我而言,這比畫風畫法逼不逼真,畫得好不好都還重要!

不管以後是不是去學畫,我很希望她的畫總是反應她的想法跟看法、她總是畫她想畫想表達的,千萬不要畫別人要她畫的、畫別人覺得漂亮的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