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ZOOM H2n 室外收音效果

堂本光一  棒球大聯盟

H2N收音效果  

Zoom H2n購買快半年後就一直做著錄音語音碎碎念的工作。當中也有攜帶這台機器和同事去KTV唱歌並順便錄音,果然臨場感上真的讓我很驚艷。我也決定跨年的時候絕對要帶這台過去收音。

OmegaEdit

2012/12/31 這天我帶著H2n 650D與XR-500和我妹一同去夢時代跨年,當然這段跨年經驗可說是非常災難,原先預定XR500配合ECM-HST1麥克風再加上650D配合ZOOM H2N錄製煙火,但是在人擠人的情況下最後使用XR500配合ZOOM H2N錄製煙火,又因本身沒有訊號衰減線的關係隻能分別做單獨兩台設備的收音,並於事後再使用音頻融合魔術將其結合起來。以下是跨年影片中兩個相同片段不同收音設備的比較

XR500內建的5.1聲道麥克風

ZOOM H2N使用4CH環繞收音

 

由於雙方都是環繞收音的關係,我特地將剪好的影片使用環繞擴大機播放,說真的環繞的感覺H2N的確有真實的收錄並重新呈現出環繞的感覺,但是這感覺隻有現場的回音的部分,針對靠近麥克風收音等東西還是一樣隻有左右聲道的感覺=.=。至於XR500上的麥克風隻有全部擠在一起的感覺。

接著兩邊的收音效果比較上:XR500真的把全部可聽到的聲音都錄製下來,也因為如此造成全部的聲音雖然清晰但是有沒有距離感,在0:10開始後可以聽出兩台設備在單獨煙火上給人的震撼感尤其0:40開始秒大量煙火釋放的時候,可以聽得出來XR500的收音給人一種悶悶的感覺,H2N則是將煙火的低頻音表達出來,而在現場音樂的部分兩台都完整並忠實將每個收音錄製下來,XR500給我一種寬廣的感覺,H2N則是向在室內的感覺。但可以確定的是針對施放煙火的情況下部分民眾對話的部分H2N收音的層次感比XR500的感覺還高。

ZOOM H2N使用4CH環繞收音加上650D隨意錄製演唱會

錄製完主要的煙火後,待人潮稍微減少後在回家的路上我換上了650D+H2N隨意拍攝,回家後試聽的感覺真的就像現場一樣連蹦蹦蹦那種低頻噪音都忠實的錄製下來,再加上環繞聲道的加持閉上眼睛聆聽真的有讓我彷彿在現場的感受,至於畫面嗎......我承認單眼不像攝影機一樣Orz....晃動晃超大的

超扯的YOUTUBE= =  

最後我要感謝YOUTUBE官方認證! 每次我放H2N的收音影片它都會說我符合第三方版權內容,讓我深刻體會到最忠實的錄音效果還是得要靠這隻啦(!?)

PS:2009年12月27日發生盜文事件後新增文字版權:本文作者為WOLFRIYA 靖雷所有,網址為http://wolfriya.pixnet.net/blog。非http://wolfriya.pixnet.net/blog部落格內的所有文章皆為盜文,目前已知盜連者請點這。

 

ZOOM H2N, H2N, 室外收音, 環境收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