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久違的馬卡龍製作~色素減半版本

摔角  tokyo hot

好久沒做馬卡龍了,前一陣子超市檸檬大特價,一大包才日幣100,覺得超便宜就買了一袋,結果用不完,哈哈哈

這陣子一直看到很多格友做馬卡龍讓我手癢癢,想起真是太久沒作了,檸檬又剩好多,就翻出PIERRE HERMÉ超厚重的馬卡龍食譜跟以前做的筆記,重新研究了一天。 

 

太久沒作怕失敗,而且食譜的份量也太多了,所以自動減成1/4,內餡做好之後放冰箱一天。

隔天才開始做外殼,這個馬卡龍總共花了三天時間才完成。

 

本想不加色素做全白,因為之前看到格友kiki的原色馬卡龍真的是美的讓我直盯著螢幕呢!

但是還不確定家裡這台烤箱做瑪卡龍的適溫,所以這次就加了一半色素,結果就是變成鵝黃色!

 

雖說份量隻用的1/4,做出來的外殼還是得分三批烤,

第一批,我是以食譜所寫的180度烤,結果出來顏色太深,近咖啡色(下圖最左邊)。

後來再去翻閱一次食譜,但是這次去看了最前面的圖片介紹,寫著依照家裡烤箱的不同烘烤溫度可達165~190

但是我家烤箱無法調整5的尾字,所以第二批,用了170度烘烤,結果也是有點深,類似淺土黃色(下圖中間)。

第三批,150。終於成功烤出鵝黃色了(下圖最右邊)萬歲~~~!

#02 

 

 

外殼做法: 

1.杏仁粉,粉糖攪拌之後一起過篩(最好過篩個2~3次)

2.色素加入蛋白中攪拌均勻(蛋白最好前兩天就放冰箱蓋上保鮮膜,在保鮮膜上畫一刀。這樣可以讓蛋白的筋消失。)

3.蛋白色素倒入1內,請先不要攪拌。

4.另外準備礦泉水(最好是軟水)加入砂糖煮至115度之後

5.開始另外將蛋白用電動攪拌器打發直到,,,

6.糖水煮至118度時熄火,將糖水一邊慢慢地倒入5的蛋白內並且一邊用電動攪拌器攪拌(高速1分鐘後轉中速再打2分鐘)=義大利蛋白霜

 (這時要小心燙傷,沒有把握的人最好兩人共同作業。如果你隻有自己一個人,為防止鋼盆移動,可以在下面鋪上一條濕毛巾)

7.當義大利蛋白霜降溫至50度之後倒入3內,

8.以刮刀切式攪拌。

9.再將麵團往鋼盆壁上押至有光澤即完成。

10.裝入擠袋(擠花口為10mm圓形),擠出3.5cm圓形(大概會自己擴散到4~5cm左右),放30分鐘。

   (以台灣的天氣可能不隻30分鐘。其實不用太在意放置幾分鐘。大概等外殼用手觸摸時不會有指紋也不會沾黏即可。日本最近很冷天氣也很乾燥,做這批大概10分鐘就乾了)

11.烤箱預熱。食譜上寫著165~190度烤12分鐘。因為一次可以做很多顆,可以分幾批下去烤,就能測試自己家烤箱的溫度適合幾度。

    在烤了8分鐘跟10分鐘(各一次)的時候,要迅速的開關一下烤箱門,讓烤箱內的濕氣流出。

12.出爐之後放至網上降溫。之後再分離外殼。熱熱的狀態就想拿起馬卡龍外殼比較容易破碎喔!

內餡做法:

1.刨檸檬外屑。加入砂糖內用雙手搓揉。將檸檬汁&蛋黃倒入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隔水加熱。至83~84度時熄火。

3.等麵糊降至60度之後加入無鹽奶油用電動打蛋器攪拌10分鐘。

4.蓋上保鮮膜,保鮮膜必須緊貼著檸檬糊。放冰箱1天。

5.隔天加入杏仁粉攪拌備用。

 


#03

 

180度:火力大所以外殼比較堅固,吃起來口感比較硬脆。

170度:顏色還是有點深。大部份已經開始漸漸顏色變深當中。

150度:顏色漂亮,中間較黏牙,相對的外殼就比較脆弱,整體有點軟。(想做出更黏牙口感該怎麼辦呢?是因為這次攪拌時間太短嗎?)

我想~如果加了充分的色素,以我家烤箱而言應該170度左右會是最佳的溫度。當然如果少色素,170度還是會出現點烤色。其實這次150度的口感還是沒有說太滿意,還須再革命幾次吧!溫度再降低,然後多烤幾分鐘,嗯嗯嗯!下次試試!


#04

 

這個馬卡龍專用包裝盒我已經買了一年,終於派上用場了。以前剛在教室學會時,回家練習總是做出大小不一,沒一個符合尺寸的馬卡龍。現在擠出來的形狀也比較統一了,拿出來試試沒想到真的裝的下去耶,感動到差點噴淚~

#05

 

把一盒拿去給直子小姐之後,沒想到她居然給了我四瓶啤酒+芒果乾!就說日本人真的很“搞勒瘦(禮數多)”~雖然她說是客戶送來的禮盒,但是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這樣呀!所以還是很感謝她啦!隻是我純粹想分享自己做的太多的甜點而已,每次大家都給這麼大回禮,哪好意思!?

忙完Xʻmas之後,接下來就是日本新年了,今年打算自己作年菜,明天就得開始慢慢做可以先保存久一點的東西,因為年底到年初台灣朋友要來日本找我玩。之後除了陪朋友出門,還有忙完年菜,得再做一大批甜點去拜年~如果明年大家沒看到我上格,可能是我已經昇天~!請記得每天替我唸一小段經!

 

 

BraveTech
馬卡龍, 檸檬, 烘培, 蛋糕, PIERRE HERMÉ, PIERRE HERME, 溫度, 烤箱, 色素, 白色馬卡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